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

爱母语,就是爱自己的民族 

what else for learning Chinese?” 若华人说出这话,他需要被华族“感化”;“会讲就好了啦!”若华人说出这话,他需要被华族“教训”。“会英文可以找饭吃就足够了”若华人说出这话,他需要被华族“辱骂”。他们犯了错?为何要受谴责?

在这功利的社会,只做对本身有利益的事情,平常不过。英语为何广受全世界欢迎,不是因为它特别优秀,也不是它的语文比其它语文来得悠久或美丽,只因为父母担心孩子的三餐而拚命要孩子学英语。当大家处在现有富裕的生活,渐渐地忘记了自己的民族语言,文化及与你同乡长大的民族。这是很可悲的,因为缺乏了认同感,温暖,及在沙漠中找到水源的喜悦感。这是真的,为什么美国有华人街?因为当华人集中在这里,他们得到了肤色上的认同感,倘若还能够用家乡话或华语来作为沟通,简直是犹如在沙漠中找到水源的喜悦。

身为华人的,不应该只会说华语,更不应该说出“巴刹华语”。能说出及写出正确的华文,证明了我们了解华文的美丽,了解它的奥妙。当了解了语文的美,我们自然而然对自身民族的文化特色感到极大兴趣。兴趣促使我们刻意保护,维护它的发展及让它发扬光大。口说爱母语,手则要行动发展母语,为什么有些民族已经走向“濒临绝种”的景象呢?他们的新一代,也许口中也常挂着“爱母语”三个字,但最终缺乏了实际行动,结果一样可悲。母语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与人交流的工具,他实在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之本,是民族的文化之根。

所以华人应该看重自己的民族语言,好好善用,以避免华文成为沙漠中的一片小绿洲。以上一开始的三句,实在令人瞧不起,更得不到同民族的尊重。这不是种族主义,而是单纯地维护自己民族的语言。你以怎样的态度面对民族语言,其他民族就会以怎样眼光尊重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